【树莓派折腾记】-有了树莓派可以做的几件事

前段时间买了一个树莓派,最初的想法是可以用来挂一些下载,或者挂一些爬虫,做做简单的NAS之类的。

最后到手之后,发现树莓派3 B+还是很快的,4个CPU核心+1G RAM,外接移动硬盘的情况下,IO上也可以接受。

添加风扇控制

我从淘宝上弄了一个风扇,直接接到树莓派的5v-0v接口上,这样风扇会一直运转,其实还挺烦的……因为声音比较大……所以希望风扇能在温度低于45度的时候,能够自动关闭就好了。

首先参考如下篇文章,接好一个三极管,并将三极管的P级接到树莓派的GPIO 12针脚。

在树莓派上启用软件PWM控制风扇(Shell脚本版)
http://www.zhangminghao.com/post/43.html

树莓派用开关三极管控制散热风扇
http://yshblog.com/blog/55

树莓派的PWM功能我参考了一下,但是调试之后无效,可能是我的三极管问题,或者接线没接好。

参考RPi.GPIO 0.5.2a now has software PWM – How to use it

http://raspi.tv/2013/rpi-gpio-0-5-2a-now-has-software-pwm-how-to-use-it

所以最后,我做了风扇自动开启和关闭的功能,但是没做自动调速功能。

项目在Github: PIFanTuner https://github.com/winkidney/PIFanTuner

直接下载下来,运行

sudo python setup.py install
./install-systemd-file.sh

[Unit]
Description=Remote desktop service (VNC)
After=syslog.target network.target

[Service]
Type=forking
User=pi
ExecStartPre=/bin/sh -c '/usr/bin/tightvncserver -kill :i > /dev/null 2>&1 || :'
ExecStart=/usr/bin/tightvncserver  :1
ExecStop=/usr/bin/tightvncserver -kill :1

[Install]
WantedBy=multi-user.target

然后运行

sudo systemctl daemon-reload
sudo systemctl enable vnc-server@1
sudo systemctl start vnc-server@1

然后,在Windows/linux/Mac上下载一个tightvnc viewer, 使用 your_ip_or_host:5901 ,就可以连接到VNC服务器了,以后每次开启树莓派,服务也会自动启动。

连接到隐藏的无线网络

树莓派使用lxde-panel 并没有连接到无线网络的功能。

参考noob wifi with hidden ssid

在命令行键入 sudo iwlist wlan0 scan essid *yourSSID* 即可在无线列表中找到隐藏了ID的无线,点击一下连接即可。

搭建下载环境

搭建下载环境,可以参考 Raspberry Pi从零开始搭建低成本NAS(7)-Aria2远程下载,
http://mkitby.com/2016/01/15/raspberry-pi-nas-remote-download-aria2/

最后的aria2 web-ui我选择了webui-aria2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14th, 2017 at 10:49 pm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

4 comments

  1. 不点儿

    →_→每个IT男必备的树莓派

    1. winkidney
      @不点儿

      23333然后就会吃灰

  2. tt

    厉害了,学习下

  3. ttt

    →_→ 怎么连起来的两个表情用不了呢Oω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