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理解GREENLET VS THREAD

引子

以前对Gevent(Greenlet)为什么比Thread快,只有一个隐约的理解,之前的看到过的说法是,上下文切换的成本上,Greenlet比Thread低很多,但是具体低在哪些地方呢?

刚好这段时间阅读了CSAPP,对这个问题又有了新的看待的角度:)

参考了如下三篇文章和greenlet的实现:

https://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kernel/l-thread/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5556718/greenlet-vs-threads

http://www.jianshu.com/p/cd41c14b19f4

Greenlet VS Thread

相同点

都进行了寄存器内容的保存,保存了栈的内容以便将来恢复
不同点

如下几件事情,是协程切换不用做的事情

少了一些system call,自己主动保存/恢复寄存器信息。
不需要管理复杂的线程数据结构然后再到Python VM里面管理字节码,比如CLONE_FS,CLONE_FILES,CLONE_SIGHAND等操作都不需要进行
没有mmap操作
综上所述,协程的创建和上下文切换成本中,两者都需要进行寄存器状态保存,但用户态的协程,少了很多额外操作,因此更加轻量。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14th, 2017 at 10:43 pm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