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起了个很有B格的标题,实际上只是要讲一件简单的事情:同事离职。

同事离职之后在豆瓣上发的第一个状态:余生皆假期。

抛开那本同名的推理小说不谈,很难想象一个人在何种情况下能够说出这种话,不过除了中二青年之外,大概只有那种对于自己的人生有着确实把握的人才能说出这句话,因为他已经到了几乎可以随心所欲的安排自己的生活的程度了,又或是有了摒除杂念,择一路而独行的觉悟。

今晚和他一起出去吃了个饭,算是离职送行,走了半天还是不知道吃啥,只能选择了一家冒菜2333.

他年前入职的吧,在公司呆了一共不到三个月,试用期都还没结束,他就选择了离开。

如果说理由的话,也无外乎是一般程序员离职的两个理由之一:钱不够,干得不开心。

不过他的性格,显然是因为干得不开心。

一是因为公司里人的水平不尽如人意,可以说Python方面他是最厉害的吧,写业务这块的人里面,他也是最厉害的那个。

关键问题是:公司里的某些进程他并不能推动,比如,改用更加高效的工具(从gerrit到gitlab之类的),编码时常被打断(经常需要确认一些未确认的需求),另外就是,code review的时候,大家在想法上时常冲突,而往往他的说法很有道理的时候,风格却得不到认可。

之前一直看到的一个观点就是:当你在一家公司已经是最NB的时候,你就该走了。

这句话虽然有些偏颇,而且于公司不是最有利的吧,对于个人发展的好处应该更多一些。因为在一个公司已经无法积累对于职业生涯的经验的时候,你的职业发展实际上处于一个停滞阶段。

现在公司里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前后端的混合开发,实际上是比较低效率的,因为不在擅长的方面发力,算上时间成本其实不划算(不过特殊时期也是并没有办法,资源不足)。

从这个同事那里学到的最大的几个Point:

用辩证的方式思考一个观念/做法的正确性,尝试用“为何要这么做,两者比较起来有什么明显的不同”来替代“Google也是这么做的/xxx都这么做,我们为何不这么做?”
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对于不了解的事物不要急着否定,应该先了解之后,再想办法否定它!
当一个工具阻塞了你的进程,你可以改变这个工具,不应当让工具把人奴役了。
不要把单元测试写成功能测试,尽量不要在你的单元测试里产生对外部环境的需求。
Keep it simple, stupid. 没想清楚的东西就不要写,尽量写的简单易懂,能面向过程就面向过程,能写function就不要class,因为没想清楚就写的东西或者一个”pass”之后多半需要重写。
不要提交未完成功能的代码,因为你的队友或者是系统可能需要使用它,保持每个commit都是可运行的。

以上,也不想详细掰开来说,希望和这位基佬的革命友谊不要消失:)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良师,益友。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14th, 2017 at 10:42 pm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

4 comments

  1. shitake

    emmmm
    辣鸡阿毛 写了大段评论 结果提交的时候 因为个人 blog 地址错误就全没了【明明没错的好伐 看不起拿 github issues 写 blog 的咯

    p.s. 之前要吐的槽点:gitlab 完全算不上先进工具,维护起来蛋疼还各种容易崩

    1. shitake
      @shitake

      等等 突然发现 貌似确实是我打错了【hhtps -> https.....

      1. winkidney
        @shitake

        辣鸡shitake,gitlab还是可以的,你自建当然很蛋疼啦

    2. winkidney
      @shitake

      你可以用github写博客,不用评论系统就好了,也不需要。
      可以用一台服务器映射一下,弄个三方评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