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读过的有趣的书

引子

最近有很多想写的主题,都一一在trello记录了一下,但是都没有足够的行动力来实施,先做一下需要劳动最少的:把2017年读过的书统计一下,并且记录下来:)

2017是我工作以来阅读时间最长的一年,读书的范围从计算机行业相关和小说类的读物,扩大到思维方式和投资一类的书。

阅读更加坚定了我“Write is thinking”的想法,在阅读的过程中总结,在尝试表达的过程理清自己的思路,也是写东西记录下来的一个重要的动因。

有目的的阅读一个主题,或者被驱动着做一个主题阅读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情,难做的是调查“我要读什么书”的过程。

推介

想推荐一下读过的基本很有感触的书,其他的都列在书单里,不再细说。

《软技能》

软技能是一本介绍如何经营职业生涯,如何学习一项新技能,如何进行投资方面的思考的书。

里面介绍了很多具体可行的操作,对于每一个技术类职业的朋友都非常有益。

这本书印证了我之前对职业生涯发展的一些认识,也让我让我重视到应该学习如何花钱,如何制造被动收入的书,其中提到的职业生涯的经营,制造别动收入的思想,计算收益和成本的方式,用理性而不是感性来思考个人发展这件事。

《文心》

《文心》 是一本用故事的形式讲解语文(语言和文学)的书,把我们初中,高中阶段学习的语文知识,用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在鲜活的民国时期主人公的身上把语文对日常生活的作用和其本身所拥有的迷人魅力都演绎的淋漓尽致。

读完这本书,会有一种希望回到高中,把以前学过的语文知识和读过的课本文章全部重读一遍的强烈愿望。
原来语文充满了这么多当时那个年纪意识不到的乐趣在里面。也算是缅怀我们初中高中生活的一本书吧:)

《创业维艰 : 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

想了解创业过程中的各种纷繁复杂的细节莫过于这本书了。

我非常喜欢其中的一个观点,那就是一个公司必须要有一个人能说了算,独裁的公司肯定没法做到让大家满意,但完全民主的公司会很快在残酷的竞争中落败,如果活不下来,后面的一切都不用谈了。

之前也读过37signals的 《rework》,也是非常有趣的一种公司运营方式,和这本书的某些观点是不太相同的,他们是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是现在比较流行的growth hakcing,一种是keep it simple,保持小而美的经营模式,两种方式各自有自己的场景,都是了解创业过程中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案的好方式:)

《七周七并发模型》

这是我读的《七周》系列的第二本书,非常适合没办法把所有模式都细细研读一遍的人阅读,作者很擅长抓住一个模式解决的核心问题,看了erlang的actor模型之后,对我今年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在设计一些需要数据一致性的场景的方案的时候有了更多思维方式,后面有时间也希望能单独写一篇文章聊聊对异常处理的新理解。

书单

行业和技术

投资

小说类

思考和思维方式

语言文学

Last modification:January 24th, 2018 at 10:20 pm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

2 comments

  1. Jiajun

    好厉害

    1. winkidney
      @Jiajun

      发现一只骏哥……不知道如何做到邮件通知23333

Leave a Comment